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电力报要闻版:生态岛上的“捕碳者”

2024.02.22 《中国电力报》

  2月22日,《中国电力报》要闻版刊发《生态岛上的“捕碳者”》一文。报道称,集团公司上海长兴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有着我国首个兼具“燃煤+燃气”烟气碳捕集功能的商用全流程示范项目,该项目主要是通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即 CCUS)能够把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并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据测算,一期项目年捕集7万吨二氧化碳,直接减排的同时,还可每年减少外运进岛7万吨二氧化碳,总二氧化碳减排量达到7万吨/年,相当于在岛上种植了389万棵树,建设3.5个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二期将扩建至10万吨级燃机烟气碳捕集装置,总二氧化碳减排量达到10万吨/年,相当于在岛上种植了556万棵树,建设5个东平森林公园。以下为报道全文:

  春节期间,每日24小时的能源保供对于一线电力人来说是一件寻常事,而每日24小时持续进行碳捕集在国内电厂中则实属罕见。如今,上海就有了一条让二氧化碳“变废为宝”的产业链。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国家电投上海长兴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兴岛电厂”)时,只见厂区内已挂起灯笼、贴起福字,处处萦绕着节日的氛围。而作为我国首个兼具“燃煤+燃气”烟气碳捕集功能的商用全流程示范项目,长兴岛电厂也迎来了繁忙的“捕碳”时节。

  2023年1月,长兴岛电厂10万吨级燃煤燃气CCUS创新示范项目成功投入试运行。这意味着通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即 CCUS)能够把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并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支撑长兴岛生态示范园区发展,助力绿色上海建设。

  1月30日,记者到达长兴岛电厂后,按照安全生产规范,换好工作服、佩戴安全帽后进入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从厂房延伸出来的全新管道。

  “通过这条5千米长的管道,白天我们将捕集到的二氧化碳传输到用户侧企业,夜晚将二氧化碳液化存放到储碳罐中。”长兴岛电厂发展经营部副主任周峰向记者介绍说。

  在厂房一侧,两台高耸的球形储碳设备静静矗立,一楼监控室的屏幕上显示着各项碳捕集数据。“国家电投的两家所属企业——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针对燃煤烟气、燃气烟气二氧化碳浓度特点,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复合胺基吸收剂。”周峰说,“我们项目团队还针对碳捕集工艺过程中物料、能量流动复杂等问题,构建了基于实际运行状况的碳捕集工艺模型,使捕集系统的再生热耗在原有优化工艺基础上进一步降低”。

  记者获悉,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燃煤烟气与燃气烟气的二氧化碳含量、烟气量、烟气温度均有较大差别,如何优化设计出一、二期匹配的烟气预处理系统、吸收再生系统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此外,用户侧的连续用气,峰谷用气量差异大,也增加了电厂连续供气的难度。

  为了解决项目中的技术难点问题,长兴岛电厂在兼顾“燃煤+燃气”烟气关键技术指标的原则下,综合考虑燃煤/燃气烟气碳排放、机组配置、建设时序、运行检修灵活性等因素,创新性提出耦合布置、分期建设、系统集成的技术方案。

  此外,保证关键技术指标的细节性设计也不容忽视,“针对实际工程中技术规模性放大存在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开展了特大型吸收、分离设备的流场分布均匀度、传质效率和吸收、分离、压缩等系统、设备的集成优化设计研究,并综合智能化控制系统。”长兴岛电厂CCUS运行专工董卫禄介绍道。

  在克服了项目技术难题后,2023年3月,长兴岛CCUS装置开始对岛内重要船企直供二氧化碳,并稳定保供至今。除了带来相当的经济效益,长兴岛电厂 CCUS项目对我国低浓度烟气 CCUS领域技术水平的提升、工业化和产业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了供应侧电厂、用户侧造船企业与当地政府多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长兴岛电厂 CCUS 项目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长兴岛电厂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沈浩告诉记者,项目为岛内海洋装备产业稳定生产提供了保障,消除了危险品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据测算,一期项目年捕集 7 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在岛上种植了389万棵树,建设3.5个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二期将扩建燃气烟气碳捕集装置,总二氧化碳减排量将达到10万吨/年。

  一个成功的项目建设离不开优秀团队的支撑,人才储备一直以来都是长兴岛电厂持续关注的重点。为了项目的顺利投运,长兴岛电厂开展技术人才发展工作。“长兴岛电厂现有员工121人,参与CCUS项目的员工平均年龄25岁,学历以本科、专科为主。”沈浩说,长兴岛电厂CCUS 项目从前期建设到后期运维,都是以年轻人为主。他们的成长与奋斗,为项目的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00后的CCUS运行巡操员工郑学骏,刚刚入职不到半年,接到春节值守任务的他,已经摩拳擦掌。“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才能为老师傅们分忧。”郑学骏说道。

  谈到今年春节期间的主要任务,沈浩说,“除了要利用春节期间用户侧休息的间隙,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做好电力保供工作,还有就是加把劲‘抬库存’,计划在春节期间把库存增加到600吨以上。”

  春节前的上海,街道上处处装点着节日的彩灯,呈现出浓浓的烟火气。而这边,长兴岛电厂的“捕碳者”依旧坚守在岗位上,确保生产稳定运行。他们的付出,为项目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沪”着绿色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