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电力报要闻版:我在北疆采煤忙

2024.02.23 《中国电力报》

  2月23日,《中国电力报》要闻版刊发《我在北疆采煤忙》一文。报道称,春节期间,集团公司内蒙古公司充分发挥央企能源保供“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以“科技智慧”赋能煤炭生产,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在南露天煤矿生产现场,国内露天矿首个百吨级自卸车无人驾驶编组运营项目初步实现了自卸车煤岩运输过程的无人化、智能化及远程可视化,并率先实现5台无人驾驶矿卡7× 24无安全员混编运行,无人驾驶矿卡与有人驾驶辅助车辆协同作业,包括与遥控电铲进行协同,自主完成“装、运、卸”全流程作业。以下为报道全文:

  春节期间,用电、供暖高峰期到来,能源保供尤为重要。作为大东北地区重要能源保供单位,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充分发挥央企能源保供“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以“科技智慧”赋能煤炭生产,全力做好煤炭产能释放,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保障当地居民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

  在气温近零下30摄氏度的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扎哈淖尔煤业公司采煤场,记者看到,生产现场如火如荼,一辆一辆宽体自卸车在井然有序地采煤装车。

  眼下,扎哈淖尔露天煤矿77辆宽体自卸车开足马力生产,煤炭开采、分装、运输、销售各个环节高效组织,每天近5万吨精高热值煤供往全国各地……这里煤炭生产供应繁忙有序、一片生机勃勃景象。

  跟随着满载“乌金”的煤炭宽体自卸车,记者从煤炭采装现场来到3千米外的煤炭破碎站,宽体自卸车司机赵铁柱娴熟地操作着设备。

  “每天能驾驶自卸车往返作业区域80多次,比3年前生产效率提高15%,产量增加7%。配备的‘无盲区’提醒报警,驾驶更安全了、效率也提升不少。”赵铁柱说。

  除了繁忙的采煤一线,在有煤矿“大脑”之称的智能管控中心,装车仓操作员杨济民坐在智能化操作室里通过远程监控系统观察输煤胶带运行情况。

  “现在煤炭生产任务重,检修时间由6小时改为4小时,挤出2小时都用来生产,煤炭保供,产得出,还要运得走。”这个春节,扎哈淖尔煤业公司一线员工毛瑞兵主动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了岗位上。

  霍白公路向西90千米的白音华露天煤矿。生产现场也是热火朝天,而在其中,无人驾驶车辆承担了大部分的运煤作业任务。为保证春节期间煤炭外运任务,白音华露天煤矿组建了无人驾驶“春节坚守团队”。

  5G+无人驾驶宽体车由“智慧矿山无人运输平台”综合处理后发出控制指令,在实现无人驾驶车辆全局状态监控、实时调度,保证生产作业效率的同时,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生产技术部值班主任王成龙说:“目前,矿区无人驾驶按照‘白班+四点+零点’三班连续与有人混编生产作业,30台60吨级宽体自卸车单班最高产量13500吨,效率达到1650吨/时,节约人员每班次20余人。”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生产现场,国内露天矿首个百吨级自卸车无人驾驶编组运营项目初步实现了自卸车煤岩运输过程的无人化、智能化及远程可视化,并率先实现5台无人驾驶矿卡7×24无安全员混编运行,无人驾驶矿卡与有人驾驶辅助车辆协同作业,包括与遥控电铲进行协同,自主完成“装、运、卸”全流程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