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青海省投西部水电公司荣获2023年度“青海省节水型企业”称号

2024.03.28 青海省投 吴宗德

  近日,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2023年省级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工业园区和节水标杆企业的公示》,青海省投西部水电公司荣获2023年度“青海省节水型企业”称号。

  工业节水是缓解水资源短缺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西部水电公司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通过运用节水技术、升级改造生产用水系统管道、强化节水制度体系建设等举措,扎实推进企业水资源节约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效益。

  为强化企业用水、节水管理,西部水电建立《西部水电公司节水管理办法》《西部水电公司“三同时、四到位”管理办法》等制度,并成立企业节水管理机构、节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节水管理员岗位职责,扎实推进节水工作。同时定期组织节水监督人员对厂区用水点和用水设备进行专项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进行闭环整治,不断巩固节水效果,提升企业用水效率。

  为精细化用水,最大限度节约水源,西部水电公司大力推行节水措施,通过开展污水处理站设备设施升级改造、厂区生产废水与雨水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等工作,优化革新污废水处理工艺,实现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及初期雨水独立收集,处理达标后进行二次利用,既保障厂区内水体生态质量,又减轻厂区污水处理压力,实现节约淡水资源约37.65万立方米。2023年共计回收利用污废水24.78万立方米、处理生活污水11.92万立方米。同时,积极改造食堂、浴室、职工公寓用水器具和设施,以节水型器具替代传统用水器具和设施,安装使用国家标准的节水器具,有效节约生活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