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能源报:国家电投入围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2024.02.26 《中国能源报》

  2月26日,《中国能源报》刊发《超前布局“绿电交通+氢能交通”业务 国家电投入围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一文。报道称,交通运输部日前批复下发《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家电投正式成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试点任务要点”,国家电投将开展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氢燃料电池研发与氢能交通运营平台应用、城市级绿能交通体系建设与应用等三项试点任务。以下为报道全文:

  交通运输部日前批复下发《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家电投正式成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试点任务要点”,国家电投将开展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氢燃料电池研发与氢能交通运营平台应用、城市级绿能交通体系建设与应用等三项试点任务。同时,力争通过1—2年时间,在新能源运输装备研发和推广、换电和加氢站研发与布局建设、城市级绿能交通体系建设与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实际应用中总结经验,形成包括标准、指南等在内的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技术和新模式。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交通运输部随即组织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并于2019年先后批复两批共计34家试点单位,主要集中在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等。2021年,交通运输部批准第三批34家试点单位,其中包括6家国有、民营大型企业,并于同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科学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实施。

  《中国能源报》记者注意到,交通运输部已公布的三批试点单位中,鲜有能源企业,唯一在第三批入围的国家能源集团,试点任务要点聚焦铁路与煤炭运输领域,具体为铁路运行关键技术研发与装备升级、绿色港口发展、双向重载运输探索以及煤炭码头全流程设备远程集控技术研发与应用四个方向。

  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基于近年来积极推进交能融合,超前布局“绿电交通+氢能交通”业务,以较好技术基础和项目储备形成的先发优势,国家电投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提交的《交通强国建设国家电投集团试点实施方案》经交通部强国办、相关省市交通厅专家及交通领域各专业顶级专家联合评审并获得高度评价。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家电投入围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表明交通领域绿色发展与能源领域转型发展的高度契合与融合,以及能源领域新技术及成果转化应用助力交通碳减排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反映出国家电投在交能融合新产业领域具备承担试点任务的技术和产业条件。具体到三项试点任务上,换电重卡、氢能开发以及城市绿能交通,正是该公司近年拓展和发力的新赛道,在发电集团中优势凸显。

  针对上述三大任务,试点任务明确了具体试点内容和预期成果。对此,国家电投相关人士介绍,发展绿色氢能、构建“电—氢 ”能源体系,是该公司积极投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旗下专注“绿电交通”的启源芯动力在车储共用电池系统、换电设施智能硬件、站网互动关键技术、车电分离商业模式、产业数字化能力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支撑交通网与能源网进一步融合。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布局超600座重卡充换电站,市占率超65%,联合开发50+款换电站、充电桩及充电机、送电车、放电机等产品。同时,在省市间构建出90+组城市级换电干线走廊,串联里程超22000公里。

  另外,由国家电投控股的国氢科技,聚焦氢燃料电池和先进制氢装备核心技术自主化,开展氢能领域关键材料与“卡脖子”技术攻关。该公司构建全自主化技术链,掌握了从催化剂、碳纸、质子交换膜、膜电极、双极板等部件级材料,到整堆组装、系统集成等产品级关键核心技术及工程化生产工艺,自主研发的“氢腾”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实现自动化批量生产,已成功在客运、机车、应急电源车、无人机等场景应用推广。

  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国氢科技将以实践应用为目标,进一步突破系列化新型车用水冷燃料电池电堆模块、百千瓦级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关键技术、氢能船舶燃料电池系统关键技术,健全相关标准规范体系,试点氢能交通运营平台在不同特征区域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对于此次入围试点,国家电投表示,这符合国家交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方向,重要意义体现在四个“有利于”:有利于充分发挥其技术和人才优势,整合资源,打造壁垒,形成核心竞争力;有利于积累项目开发、运营成熟管理经验,加速推进绿色交通相关产业落地见效;有利于打造国家电投绿色交通领域优秀品牌,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有利于打通新能源发电、绿色能源供应、清洁交通装备推广全产业链条,为国家交通领域清洁低碳发展贡献解决方案。